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2020济南最美教师 > 教书育人楷模 > 正文

王承梅

2020-09-09 15: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感动的是,他们理解了老师的耐心教导与期盼,体会了老师的坚强与坚守。我感动的是,孩子们不断成长进步,为我从教30年坚守一线,作出了最完美的答卷;为我重病之后重新站上自己热爱的讲台,持续着自己最喜欢的小学语文教学工作,作出了最动人的诠释。

  我愿以慈母般的心怀,爱每一个学生;以高度的责任心赢得家长的放心。我将继续用我的热情坚守教育,让每个孩子学有所成健康快乐的成长。——章丘区实验小学 王承梅

  “我现在长大了,更懂得珍惜了。在小学阶段学习的过程中,最忘不了的就是您了。您的坚强让我们感动,您讲的课会让我们终身受益!.....王老师,谢谢您!.....”

  这是2017年6月毕业季,我所任教的章丘区实验小学六年级二班学生李中元写给我的一封信。420多字的这封信,饱含了对学校、对老师无尽的留恋和感激。每次想起这封信,我就被孩子们一句句真挚而又纯真的语言所感动。

  我感动的是,他们理解了老师的耐心教导与期盼,体会了老师的坚强与坚守。我感动的是,孩子们不断成长进步,为我从教30年坚守一线,作出了最完美的答卷;为我重病之后重新站上自己热爱的讲台,持续着自己最喜欢的小学语文教学工作,作出了最动人的诠释。

  我是济南市章丘区实验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从教30年来,一直担任中高年级的语文教学,并担任所在班级的班主任、辅导员。每学期语文考试成绩均在学校前列,所在班级多次获得优秀班集体等荣誉,我本人多次受到学校、教育局的表扬奖励。即使是在2009年大病以后,我始终初心不改,重新回到热爱的语文教学岗位上,用自己的坚强与坚守,用自己的学识与爱心,引导孩子们学知识、学做人,为他们筑梦、圆梦打好坚实基础。

  一 、我的坚守源于坚强

  扎根基层一线教学30年,我先后送走了12届学生。回忆过去,我深感欣慰:人生中最美好的30年,我没有虚度,我为学校的发展变化尽上了微薄之力,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倾注了心血与汗水。这其中,既有平坦顺利、收获喜悦,也有酸甜苦辣、波折起伏,尤其是重病后又重返讲台,支撑我一路走来的,便是坚强与热爱。

  2009年7月2日,偶然的机会觉得身体有异样 ,那时正值期末考试阅卷。阅卷后去医院做个简单检查。忐忑等待,无助的担忧,最不希望看到的最终还是来了——浸润性导管癌。害怕、难过让自己的心沉到了谷底。呆坐在病理化验室门口,那种无助、委屈,充斥了整个头脑,自己哭了。半小时后,我劝通了自己,不能垮!我还年轻,我家里有老有小需要照顾,学校里有一群孩子在等待,我不能成为废人,病好了我就能正常上班。以后的日子跟每一个癌症患者一样,经历了三个小时的手术,六个疗程的化疗,这其中的痛苦不是用语言能来描述的。手术后的伤口不愈合,化疗后副作用让自己不能睡觉。我的床边放满了书,看书,看书,打发从脚趾头到手指头的全身骨头疼的漫漫日夜。口腔溃疡,不能吃饭,每天只能用吸管吃流质。

  2011年五月,我肚子隐隐作疼,开始还以为是病情复发,做了最坏的打算。经过检查,虚惊一场,又做了一个小小的阑尾炎的手术。在家休息三天,就又上班了。

  十一年的抗病历程,学校的领导同事给予我极大的鼓励、帮助,使我增强了度过波折的信心;语文教学的积淀与素养,使我始终保持着坚强乐观的心态;看到学生进步时的喜悦,给了我战胜病魔的力量。当学校需要时,我义无反顾的重新回到了语文教学岗位;当学校需要时,我还主动申请担任了班级辅导员。

  二、我的坚强源于热爱教育

  有首歌唱到:爱是力量的源泉。有诗人说:热爱是最好的老师。

  我喜欢当老师,尤其是语文老师。我一直觉得,语文是小学生进入知识殿堂的基础课,是孩子们学会表达与思考的基本功。小学时期打下的良好基础,将陪伴孩子们一生,能够为国家、为家乡培育更多、更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特别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教育是基础,人才是保障。

  从站在三尺讲台的第一天起,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上好语文课,让自己的学生有收获,让章丘未来的建设者更出色。为此,我坚持“四个一”原则:认真备好每一节课,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认真批改每一份作业,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生。这“四个一”,始终贯穿于我三十年教学的全过程。

  我始终认为,作为一位语文教师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不仅要在日复一日的课堂行走中,有意识地自我修炼、积累经验,更要注意为自己的专业发展积淀来自根部的力量——文学素养的提升。语文学科又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学科,这一学科特点就决定了语文老师必须博学多才。我是这么认为的,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记得我在给孩子们上《开国大典》一课时,备课前我深知这一历史时刻的背景如果孩子们不了解,就不能体会当时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激动的心情。于是我查阅了大量的资料,搜集了当时的影像纪录片,先让学生看了鸦片战争后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下中国人民的屈辱历史影像,又让学生身临其境的感受原始纪录片开国大典场面的热烈气氛,学生的情感被调动起来,再读文字时,他们就能体会到参加开国大典的人民激动的心情,有感情的朗读出文中那让人热血沸腾的文字,加深了对课文的理解,让学生了解到中国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

  一个优秀的语文教师不仅要博古通今,而且要活学活用,这样的基本功需要长期历练,更重要的是在不断磨砺中学习提高。

  2018年5月,章丘区教研室要举行语文优质课评选。当我决定参加比赛时,心里也是忐忑,顾虑许多,怕自己坚持不下来。学校领导、一个级部的同事们,尤其是年轻的教师鼓励我,让我坚定了信心。虽然教语文多年,但是比赛的紧张还是让我的身体吃不消。一次备课,试讲,全部推翻,重来;再一遍备课,试讲,就这样一遍遍打磨,研读,最后所有的备课就像我所讲的课文《鱼游到了纸上》游到了我的心里,获得了优质课一等奖。这次比赛让我更深切地体会到付出的价值、收获的快乐。

  三 、我的坚强源于热爱学生

  著名作家高尔基曾说:爱孩子,是母鸡都会做的事情;在热爱中学会教育孩子,则是老师和家长的使命。

  我始终认为,作为一名优秀的语文老师,不仅要爱语文,还要爱学生,唯有爱才能教出爱,让学生也热爱语文,热爱祖国文化;当学生从语文教学中获得享受的时候,学生就会自然的喜欢,甚至热爱,并从中汲取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家乡、爱生活的智慧与力量。老师凭借语文的力量,把自己心中积蓄的情感散发出来,把这种幸福感弥散到自己的课堂中去——这是一件多么令人感到幸福的事。

  2018年,我新接了一个班,这个年级“小有名气”——让每位任课老师都头疼的一个男同学就在我班里。他课上爱动,最厉害的时候有时会发出怪叫,以至于没有人愿意跟他同位。即使安排了同位,家长们要不了几天就要求调开。经过几天的观察,我发现他其实很孤独,非常渴望有一个同位。我悄悄跟他谈,问他想跟谁同位,于是我就跟他约定跟同位相处的原则。我在班里发动同学,谁愿意做他一天的同位。刚有了同位一开始还能和睦相处,后来就开始坐不住了。我就做通他同位的工作,让同位给他当个小老师,在他表现好时当着我的面夸他,背诵课文时先让他背,于是他的积极性就调动起来了。每次背诵课文我就树他为班里的标杆,当班里还有许多同学没有完成背诵时,他已经背过了。我讲课时,有时站在他身边,握住他那不住在动的手,让他安心听课。回家后跟妈妈骄傲地叙述他跟同位多好,一块学习语文多快乐。一学期结束后,他妈妈打电话说,儿子从来没有这么考得这么好!而且在家里也越来越懂事,知道疼爱弟弟,让着弟弟了……

  作为班级辅导员,我一方面主动协助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工作,一方面按时参加学校安排的执勤工作。每周一次的校门口执勤,对于正常人来说,早去晚走、维持秩序,可能不算大事,对于手术后的我来说,特殊天气里不啻于一场严峻考验。炎热的夏季,经常有一种虚脱的感觉;严寒的冬天,刀口部位经常隐隐作痛。有时领导同事们劝我,不舒服就不要去执勤了,我的回答是没问题,我能行。

  今年初的新冠疫情发生后,我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在家里认真备课,录制网课;复学前一周,我与全体老师一道,打扫校园卫生,做好环境消杀,张贴各类标识,做好充分准备;正式开学后,在校门口严格做好测温登记工作,及时广泛宣讲防疫知识,指导学生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学生安全、学校安全,我们的教学就有了稳定和谐的环境;孩子们学习进步就有了安心舒心的环境。从爱出发,为爱坚守,是我30年始终不变的信念。

  四、我的坚强成就坚守

  著名作家冰心曾言,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实的明耀,殊不知她的根,曾经历了牺牲的血雨,洒遍了奋斗的泪泉。

  当有人问我,你这个岁数还教课吗?你的身体能坚持住吗?我总是笑笑。

  手术后十一年来,身体的不适时时伴随着我,中药时时伴随着我。记得手术后刚上课的时候,右胳膊因为手术后遗症不能用力,写字对我来说就是巨大的挑战,多了胳膊上臂就水肿。当我下班后回到家,要举着右胳膊才能减轻那种肉皮要裂开的疼痛。但是当我看到孩子们的成长,取得一点点成就时,我就对自己说,我再教一年语文。就这样,一年又一年坚守了下来!同事们担心我的身体,劝我不要太累。但当他们看着我高兴地去上课,取得了一点成就时,他们对我说,挺好,挺好。就是这一句句“挺好”,让我感动,让我变得更坚强,心变得无比平静。我的坚强让我坚守在我爱的讲台上,用无言的爱教给孩子知识,教孩子做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30年的从教经历,有辛劳,更有成功的收获与喜悦。我的坚守让我见证了孩子们成长,我的坚守也得到了学校和家长们的认可。2018年底我被评为“感动实小”先模人物,2019年我参加了章丘区小学语文教学能手比赛,荣获语文学科教学能手称号。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2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学生
./W0202009096059945902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