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2020济南最美教师 > 教书育人楷模 > 正文

潘喆

2020-09-09 15: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被孩子们簇拥在中间的正是他们的辅导员老师潘喆,此刻,她也和孩子们一样,泪光闪动中,为孩子们收获到满满的集体荣誉感而幸福着。潘老师,身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小学一级教师的她,已经在热爱的辅导员岗位上坚守了近二十年。

  五年连获省市五个鼓号操金号奖!她用踏实的脚步不断创造和刷新着学校的历史;她用满腔的热爱讲述着中国故事、播种着红色基因,一干就是二十年。——济南市北苑小学 潘喆

  听!鼓声咚咚,号声嘹亮!“北苑小学——金号奖。”正在进行山东省鼓号操比赛的聊城体育馆沸腾了!北苑小学的孩子们欢呼雀跃,喜极而泣。晶莹的泪花中饱含着胜利的幸福,这一刻他们等待太久了。被孩子们簇拥在中间的正是他们的辅导员老师潘喆,此刻,她也和孩子们一样,泪光闪动中,为孩子们收获到满满的集体荣誉感而幸福着。潘老师,身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小学一级教师的她,已经在热爱的辅导员岗位上坚守了近二十年。

  一、讲述中国故事、播种红色基因——坚守理想信念

  她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热爱学生,担任学校大队辅导员十几年如一日,兢兢业业,踏实肯干。通过开展学生易于接受的活动,讲述中国故事、播种红色基因,致力于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冠疫情期间,看到所在社区的退休老党员协助居委会体温检测工作劳累,还在假期中的她主动承担起志愿服务活动,与社区工作者一起参与到进出人员体温检测工作中。寒冷的日子中她靠拢在高高飘扬的党旗下,一站就是半天。开展“网上”助学活动以来,她的重心转移到学生中来,继续让党徽熠熠闪光。引导学生们从身边的人和事开始观察疫情的影响,从新闻报道中感悟医务工作者大爱风险,在网课过程中找到“生死”教育的切入点,引导学生们从古往今来为民族大义、为人民牺牲的“重于泰山”,进而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全体中国人民在为中华民族复兴伟大道路上团结一心、众志成城。

  在解放阁开展“我与祖国共成长 争做小小追梦人”主题队日活动。革命烈士光荣牺牲的地方,在解放济南战役老战士赵同秋爷爷的关心下,一年级小朋友们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少先队员。庄严规范的新队员入队仪式,给他们带来人生中第一次强烈的仪式感,队员们在激情澎湃的同时有了更强烈的组织归属感。入队活动将红色基因播撒,感动了在场的师生家长,活动中很多围观的群众驻足欣赏流露出赞许的目光,老爷爷老奶奶们更是激动地频频点头伸出了大拇指。

  精心策划每年两次的开学典礼,讲述中国传统文化。严守教育意义大于形式的目标,“美食节花灯展”受到大家的喜爱。菜品受欢迎,点赞卡就多,欢声笑语中收获着来自祖国大家庭的情谊。每年的“美食节”成为北苑开学季主打品牌,是所有孩子们期盼的日子。活动历年来不断创新,点赞卡改成现金购买,“美食节”高潮迭起。活动后,大家讨论着如何“让挣的钱花的更有意义”——有的购买图书、有的购买小奖品。六(1)的孩子们把钱全部买成粮油米面,捐献给南部山区的孤寡老人,上演了一段公益奉献的佳话。

  升旗课程日趋完善,成了红色基因的“驻地”。大家在这个平台上讲述英雄故事、展示爱国情怀,展示自我的同时也树立起更优秀更优秀的学习榜样。

  二、身正是范,点亮星光——守住道德情操

  坚持身正是范,以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为己任,影响和塑造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感恩活动”中,他们历时21天呵护一只鸡蛋并成功孵化出小鸡,体会到了父母无私的付出,更感受到生命的可贵;“手拉手”活动中,他们共同体会着给予的快乐、被人关爱的温暖;“英雄中队”评比活动中,大家了解到英雄的故事,并真切明白了清明节祭扫烈士的含义;“仰望星空”活动中孩子们通过亲身经历新冠疫情的“听说读看想”,明白的谁才是真正的明星,人生的理想和目标悄然在心底扎根......

  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春节......一个个传统文化节日的内涵被她不断重复、深挖、丰富,学生们在传统文化习俗中理解了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慢慢地系好了第一粒扣子。

  三、用智慧启迪智慧,用生命影响生命——筑牢扎实学识

  在教学过程中她勇挑重担,哪里有需要就到哪个年级,常年担任小语高段教师,兢兢业业送好每一届毕业班。

  认真对待教学工作,认真备课、上课,严格要求学生。面对上任敢在家长会上给老师拍桌子的家长,坦诚相待,不逃避、不遮掩,以真心换真情,以活动促发展,班级各项工作渐入佳境。图书漂流坚持三年中学生受益匪浅。创造性的开展了两大活动:一是坚持读书晋级活动。通过晋级检查的方式促进读书常态化,家长参与过程评价,有布置、有检查、有实物奖励,提高了学生课外阅读的质量和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二是坚持小组捆绑式评价。小组成员平均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最后成绩,营造出浓厚的互帮互助氛围,增强了为小组增光的集体荣誉感,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得到很大提升。所带毕业班语文成绩在学区中名列前茅。

  四、让每个孩子都有最好的发展——心存仁爱之心

  关心热爱每一个学生,精心打造校级和班级小舞台,让每个孩子体验成功的快乐,让每个孩子都有最好的发展。

  “阳光好少年”雏鹰争章活动在她的坚持下已开展十余年,四级兑换的争章活动极大地激发了队员们的参与热情。彩卡、奖章的发放和兑换,实现了队员评价的多元化,全方位化。通过雏鹰争章活动,少先队不再只是优秀者独舞的舞台,而成为了所有队员们的展示平台。每到学期初,中队辅导员都抢着来领阳光少年绿卡,老师们都说:“潘老师,你这卡太好用了!卡一亮,孩子们立马快、静、齐!”

  这样的活动方式,在机会上创造了平等、在形式上走得近学生、在内容上经得起推敲,在教育上禁得住考验。“阳光卡”像一缕温暖的光束,照亮和温暖着每一个孩子。

  快乐可以传递,激情可以燎原。队干部还活跃在各个中队。——自己的活动自己搞,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各个中队教室在队员们的经营下,井井有条。雏鹰争章的墙壁诉说着奋勇争先的勇气,图书角展示着阅读的快乐,植物角、荣誉墙、卫生角、中队角等,记录着七彩好少年的踏实足迹。

  红领巾自主执勤让校园小主人真正当家作主。执勤、两操、卫生检查、分发齐鲁少年报等常规工作都是队员们自主开展,独立完成。他们从不会到会,从一无所知到头头是道,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队员信赖,通过自己的言行发扬模范带头作用,形成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良好局面。

  荣誉伴随着逐梦路上纷至沓来,个人先后取得:全国班队会录像评比一等奖;山东省优秀少先队集体、山东省优秀辅导员、山东省少工委队活动方案评比一等奖、济南市红旗大队、济南市优秀班主任、济南市七项技能大赛舞蹈类、美术类一等奖两项、市教科室语文论文一等奖、天桥区教育质量先进个人、德育先进个人;多次荣获天桥区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等奖项。一个个荣誉浸透了她与学生在逐梦路上的汗水和欢乐。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2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学生
./W0202009096103478082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