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2020济南最美教师 > 教书育人楷模 > 正文

王晓惠

2020-09-09 15: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带班级多次获得市县优秀班集体称号,连续三年所教毕业班学科成绩取得全县前三名。“让每一片叶子都发绿,每一朵花儿都芬芳”是她事业追求的目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她的自律信条。

  “让每一片叶子都发绿,每一朵花儿都芬芳”是她事业追求的目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她的自律信条。——商河县孙集镇中心小学 王晓惠

    王晓惠,女,中共党员,本科学历,2010年参加工作。任教十年来一直担任语文教学、班主任,兼任孙集镇学科教研组长、少先队辅导员,负责“王晓惠家庭教育工作室”和全镇家庭教育工作。工作中时刻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被商河县人民政府授予“师德建设标兵”;荣获县教学新秀、优秀班主任、“课改先进个人”等称号,优质课荣获“一等奖;在山东教育报发表论文《凝心聚力 各美其美》;所带班级多次获得市县优秀班集体称号,连续三年所教毕业班学科成绩取得全县前三名。“让每一片叶子都发绿,每一朵花儿都芬芳”是她事业追求的目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她的自律信条。

  一、担任班主任工作,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一)大爱无言,留守孩子不孤单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王老师从心底里深切地爱着她教过的每一个孩子。

  孙集镇是个外出务工大镇、留守儿童比较多,对于跟随爷爷奶奶长大的留守儿童而言,经常见到父母一面是他们心底里最大的愿望。2013年,王老师所带班级的一名学生由于过度想念父母,导致他离家出走。她给孩子家里打去电话后得到的答案是:已经去学校了。这下,王老师和他的爷爷奶奶都慌了手脚,开始到处找孩子。最终在距离家20公里的另一个偏僻乡镇找到了他,问其原因,孩子只一句“我想爸爸妈妈了”。满脸的泪水深深刺痛了每一位在场人的心。针对这一情况,她利用办公室的电脑这一有利条件,组织留守的孩子与家长交流。这样既温暖了孩子的心,也间接弥补了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的空虚。与此同时,中秋节王老师会与他们一起过节、吃月饼;春节会到每个特殊家庭的孩子家中走访慰问,与他们一起包饺子……若是哪个孩子家里没饭了,她带着饭和学生一起吃;哪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买不起课外书籍,她就用自己攒下的工资给这些孩子们买更多的书,她希望这些农村的孩子们能够博览群书,用知识改变命运;冬天天冷得要命,她就带着孩子们一起跳绳、做运动,驱除寒冷。她用自己的真情去感化孩子们的内心,让留守的孩子不孤单,让在外打拼的家长更安心。

  疫情期间,王老师时时牵挂每个特殊的家庭,她自掏腰包,为班里9名家庭贫困的孩子分别送去了三包口罩,并为他们详细讲解了相关防护知识。

  班主任王晓惠关爱留守儿童

  (二)走进心灵,做孩子心中一道光

  时间回到2018年寒假下雪的一个夜晚,王老师接到了班里李雪同学的电话,孩子在电话里哽咽地对她说:“老师,我妈妈去世了,我将永远失去妈妈了。”听着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想到李雪的父亲和爷爷早在几年前就去世了,孩子一直跟着年迈的奶奶、病重的母亲一起生活,如今母亲的离世,将会给孩子多大的打击,孩子的内心是多么痛苦,王老师也跟着在电话里哭起来。放下电话后,顾不得嗷嗷待哺的女儿和正在生病发烧的儿子,她冒着大雪路滑开车不安全的危险,驱车30多里路赶到李雪家中。得知孩子一直没吃饭,于是为孩子做了一顿热乎乎的饭,并不断开导她,将孩子安抚睡觉后,已经到了凌晨1点多,王老师在赶回家的路途中,车子也出了问题。出门走得太匆忙,她没来得及穿大衣,在寒冷的风雪中等了很久才找人修好车,回到家已是凌晨3点多。第二天她就病倒了,高烧到40多度,在迷糊的意识里,她依然不忘记打电话询问李雪的情况,为了不让孩子察觉她的异常,强作精神开导孩子,陪孩子度过最艰难的时期。以后的日子里,王老师承担起了“妈妈”的角色,给予了李雪更多的温暖与呵护。后来孩子重新振作起来,发愤图强,在作文中还表达了对班主任的感谢。

  2020年新学期,受新冠疫情影响,孩子们需要长期在家中上网课,王老师考虑到李雪家庭贫困,家中没有电脑、智能手机等设备,无法进行网络学习,为了不让李雪在学习上掉队,她每天给其他同学上完网课之后,会立马赶到李雪家村路口的防疫检测点,在那里给李雪同学将网课内容重新讲一遍,一直坚持到现在,从未间断。

  (三)善抓强项,点亮孩子的梦想

  王老师对教过的每一个孩子的呵护与关爱是必不可少的。她所带班级的孙硕同学足球运动天赋极高,但是家长并不支持,顾虑孩子成绩受影响,作为班主任的她,多次到其家中做思想工作,打消家长顾虑,并时常给孩子辅导功课。后来,孙硕同学作为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参加了“山东省少代会”,同时被选拔为山东省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足球联赛济南市小学U12女子组代表队队员。成绩的优异、足球的特长让这个孩子变得更加优秀。

  作为班主任她相信学生,尊重学生,相信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创造强项,每个学生都有一定的长处和闪光点,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长项,抓住每一个教育良机,适时表扬、鼓励。体贴后进生,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自尊心、自强心,不让后进生掉队。另外,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班会,展示学生各方面的才能,发展个性。让学生自己组织、自己管理、自己发展,逐步形成一个健康向上、团结协作的班集体。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优化了班级文化环境,丰富了学生精神生活,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班主任王晓惠关心每一个孩子的成长

  这个“加长版”寒假,孩子们长期在家中居家学习,可能会产生恐慌、厌烦、叛逆等情绪。于是王老师设计布置了一系列“非常时期”德育特殊作业,如“我与父母共同去田间劳作”,通过这个活动,旨在引导学生们体谅父母的艰辛、农民的不易,增进亲子关系,享受亲情时光;“我为家人包水饺”,不仅让学生品尝到自己劳动的成果,更让学生懂得为他人服务的幸福,就像一线卫生工作者的辛苦付出……一系列德育特色作业的设计,都是为了让学生享受“奉献”的快乐。

  班主任王晓惠在“非常时期”布置德育特殊作业

  班主任工作,是琐碎的、繁杂的,但在这些平凡的工作中,王老师倾注了自己的爱,用爱播撒希望,用爱浇灌智慧,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多次荣获“镇优秀班主任”“县优秀班主任”称号,所带班集体多次荣获济南市“优秀班集体”,济南市阳光体育班级运动会(联赛)“一等奖”,班级管理论文《凝心聚力 各美其美》在山东教育报上发表。在2019年8月份镇教委组织的阳光教师故事分享赛中,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与孩子们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并获得了“特等奖”。

  二、负责家庭教育 ,共育美好未来

  基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缺失,农村家长家庭教育意识的薄弱,王老师借助网络、书籍学习家庭教育相关知识,参加山东省教育学会举办的“乡村学校家校共育种子教师万人培育计划”指导教师集中培训活动,参加“泉家共成长”等系列家庭教育活动,负责成立了全县第一个“家庭教育工作室”。

  (一)召开报告会,唤醒家长教育意识

  王老师学以致用,让家校理念在学校落地生根,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家校合作更加密切。她还多次到寨子小学、邢家小学、赵集小学等兄弟学校举办家庭教育报告会12场,累计为2300名家长做报告,迎得一致赞誉。2019年,在济南市家庭教育案例评选中,撰写的案例被评为“优秀案例”。

  党员教师王晓惠多次召开家庭教育报告会

  (二)拍系列微课,共克疫情关

  为了帮助更多在疫情期间与孩子相处方面有困惑的家长,王老师制定了8课时的家庭教育微课计划,目前已录制5节,利用商河县孙集镇中心小学公众号进行了分享,缓解了许多家长和学生的焦虑、烦躁情绪。

  党员教师王晓惠家庭教育系列微课

  三、重视特色活动,助力学校发展

  王老师非常重视学生综合素质提高,作为少先队辅导员的她不断学习、借鉴,并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开展一系列德育活动,并不断挖掘特色活动,助力学校特色发展。

  她是快乐周三手工制作、口才表演社团活动负责人,学生们在活动中大显身手,只要组织好,农村的孩子也是多才多艺、心灵手巧。在学校领导的支持、各班主任的配合下,她组织的 “阳光少年”评选,开展的“科普小达人”、“计算小达人”、“识字书写小达人”、“古诗文诵读小达人”等活动,为学生成长奠基、为学校发展增色。

  在新型冠状病毒面前,农村家长自我保护观念意识差,她率先行动起来,利用公众号、媒体报道、专家访谈等栏目,引导学生及家长主动关注疫情进展,了解野生动物保护、病毒知识、防控知识等。培育孩子们的科学精神、人文关怀和道德情操。

  少先队辅导员王晓惠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剪影

  四、深耕课堂教学,结出累累硕果

  (一)全力攻坚高效课堂

  时刻以发展教育事业为己任,默默耕耘,诲人不倦。精心备课,认真上课,努力使每一节课都成为精品,力求精益求精。

  疫情期间,党员教师王晓惠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从正月初二开始主动天天来学校加班、待命,及时制定相关防控预案,坚持对校园的角角落落进行消毒,每天上报全校师生的体温情况;参与了县教体局家庭德育“三个践行”活动的启动仪式……尤其在网络教学方面,更是不断摸索、不断创新。利用优教通、QQ直播课、UMU互动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主动向学校提议为孩子们发放课本,组织期中考试(包括收发试卷中家委会的参与、家长监考等环节的设计),确保“停课不停学”的实效性。每天不间断三到四个小时的教学、作业批改,让她的颈椎病越发严重,但她毫不在乎,看到孩子们学有所获,王老师欣慰地享受着累并快乐的过程。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将入党时的初心和使命不仅记在了心坎上更写进了行动中。

  教育学生上,对于后进生,总是给予特殊的照顾,在课堂上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的表扬;课后多找他们谈心,树立起他们的信心和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使他们健康成长。所带毕业班学科成绩连续三年取得全县前三名;年度考核多次获得优秀;济南市小学语文优质课荣获“三等奖”、商河县优质课“一等奖”;执教《祖国有多大》被评为济南市“优课”;先后被评为商河县“课改先进个人” “教学新秀”;孙集镇“教科研先进个人”“优秀教育工作者”;商河县电教论文荣获“一等奖”。

  (二)砥砺前行促进教研

  基于对教育事业的钟情挚爱,基于在教育事业中个人成长及价值创造的幸福追求。王老师在所从事的教研工作中积极探索,勤于实践,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作为学科教研组长,负责组织全镇各年级语文、道法、阅读、写字等学科的集体网上备课,从协调分工、检查把关,到实行网上教研交流探讨,组建分学科资料库等,每一个环节都用心付出,认真组织,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促进了学科教师业务能力整体提升,为农村小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倾注了自己的汗水。

  十年来,王老师为了贫困农村的教育事业,奉献了美好的青春,奉献了无数的精力。她常说:教师的工作是平凡的,但平凡中自有它的伟大;教师的工作是艰苦的,但苦中有乐,其乐无穷!她甘愿在农村教育这一沃土上继续辛勤耕耘,做阳光少年成长的守护者!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2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孩子;老师
./W0202009096054894685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