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2020济南最美教师 > 最美教师 > 正文

济南平阴县实验幼儿园闫国丽:童心世界的守望者

2020-09-07 11: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屈指算来,闫国丽在幼教这片沃土上已辛勤耕耘了30个春秋。当有人问她,对30年的幼教工作有什么体会时,她总会这样回答:“幼儿教育是一项值得我投入全身心的事业。”之所以这样回答,是因为这些年来当她每天守望着那一个个纯洁、天真、可爱的童心世界时,总能感受到自己所从事的平凡工作的神圣。

  鲁网9月7日讯 闫国丽,1990年毕业于济南幼儿师范,现为平阴县实验幼儿园业务园长。曾获“山东省教学能手”荣誉称号,是平阴县唯一获此殊荣的幼儿教师。她还先后荣获“济南市教学能手”、“济南市百佳教师”、“济南市优秀教师”、“济南市托幼工作先进个人”、“济南市学科带头人”、“济南市幼教中心教研组成员”、“济南市教科研先进个人”等十多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作为课题管理者、核心骨干成员,她带领教师们进行了3项省级、1项市级课题研究。课题成果形成系列园本课程,丰富充实了幼儿园阳光教育特色文化,同时带出了一支实力雄厚的教科研团队。个人撰写的课题报告成果及多篇论文获省市一二等奖,并在省级杂志上发表。近期,闫国丽作为平阴县幼教的唯一代表,成为济南市首批名师工作坊的14名成员之一。

  屈指算来,闫国丽在幼教这片沃土上已辛勤耕耘了30个春秋。当有人问她,对30年的幼教工作有什么体会时,她总会这样回答:“幼儿教育是一项值得我投入全身心的事业。”之所以这样回答,是因为这些年来当她每天守望着那一个个纯洁、天真、可爱的童心世界时,总能感受到自己所从事的平凡工作的神圣。

  爱,是最美的语言

  从事幼教工作30年来,闫国丽对她所热爱的幼教工作一直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她认为:要想真正做好幼教工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每一个孩子感受到爱和欣赏。在她多年的教育实践中,也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赏识教育法”。在闫国丽看来,老师的赏识教育是滋养幼儿心灵的甘露,是哺育幼儿健康成长的阳光和清泉,没有对孩子欣赏的爱,就不会有理想的教育,只有欣赏孩子,才能使自己在孩子眼里不仅仅是教师,更是他们亲密的朋友,才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孩子,逐步塑造他们健康、快乐、自信、向上的性格。闫国丽经常到班里组织孩子们活动,孩子们总能够感受到平等、自然、融合、开放的欢乐氛围。有的孩子追着问:“园长老师什么时候能再来我们班呀?”在孩子们迫切的目光中,可以看出孩子们对她的喜爱和期盼。

  在闫国丽眼里,没有调皮捣蛋的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她善于捕捉孩子闪光点,用正面鼓励帮助孩子克服困难。在她指导幼儿艺术体操训练时,有一个叫茂茂的孩子让老师们感到比较头疼,孩子特别喜欢体操,但是因为体操难度大,进展快,茂茂在动作表现力方面禀赋不高,学起来感到有些吃力。老师们精力有限,不能单独指导、照顾茂茂。茂茂心情沮丧,后来经常借口肚子疼不愿再参加训练,而孩子的家长不希望孩子放弃,请求老师帮帮孩子。孩子的表现,闫国丽看在眼里,家长的诉求,她放在了心里。她微笑着用肯定的语气对家长说:“请你们放心,我不会让一个孩子掉队的,你们也要相信自己的孩子一定能行!”闫国丽深深理解老师们的不容易,在跟老师们简短沟通后,她决定自己来帮助茂茂。她推心置腹地与孩子家长分析孩子的目前表现情况,告诉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建立信心;同时,示范、指导家长在家帮孩子练习一些较难的动作;她自己则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边示范边手把手的教孩子,以妈妈的角色鼓励他,与他谈心。渐渐地,茂茂自信心慢慢恢复,动作也越来越好。正是在闫国丽“一个都不放弃、”“赏识教育”的育人理念带动下,老师们对孩子们更有耐心,教育方法更加得当。比赛时,孩子们个个动作高标准、精神饱满,出色的表现赢得现场掌声不断,代表济南市一举拿下“山东省艺术体操特等奖”的好成绩。老师们激动地拥抱着孩子们,令人难以置信的,小小的他们竟然也激动地哭了。这是他们自信的泪水,是他们成长的见证。事后,家长们找到闫国丽,当面向她表达了对老师们的感谢。闫国丽则平淡的说:“这都是我们的责任,爱孩子,让孩子们得到发展,是老师们的价值所在!”

  始终如一的“赏识教育”理念,在闫国丽多年的幼儿教育工作实践中不断得到家长、同行及上级部门的认可和肯定。她先后荣获“平阴县优秀教师”、“济南市优秀教师”、“济南市托幼工作先进个人”、“平阴县劳动模范、”“平阴县十大优秀青年”“平阴县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面对荣誉,她说:“这是人民对我的肯定和信任,更是人民赋予我更多地责任”。

  业,精于勤,卓于新

  多年来,闫国丽坚持自己擅长的教学领域不断突破自己,在她从事幼教工作的第4个年头,获得了“济南市教学能手”荣誉称号。而后,她不断的探索创新,在教学实践中逐步形成自己别具一格的教学风格:以轻松自如、活泼生动的游戏化教学模式带动孩子尝试、体验、合作、交流、创新,课堂趣味盎然。孩子们不断追随着她,在玩中学,在学中过瘾的玩。她多次提供市县观摩课和公开课,先后被评为“济南市教学能手”、“济南市百佳教师”、“平阴县名教师”、 “平阴县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平阴县教学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2011年获得“山东省教学能手”荣誉称号,这也是我县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幼教工作者。“一个人的成功不算什么,集体的成长才是我为之奋斗的目标”闫国丽如是说。她主动帮助老师们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指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于冬老师的教育活动去年被评为“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于老师是一位教学新手,积极上进的她听到有优质课评比时既想报名参加,又面露难色。闫国丽看出了于老师的心思,便鼓励她说:“你不要紧张,你有这个能力,要相信自己,我来帮你。”从上课内容的选择到幼儿的发展分析,从开头结尾的创意设计到重难点的有效突破,从什么样的语言更能调动幼儿的兴趣到怎样的语气幼儿更喜欢?闫国丽精心指导每一个环节。好几次于老师都说:“谢谢园长,这样就可以了。”但闫国丽不满意,她语重心长的说:“咱做就要做得最好,最后一个环节还可以改进!”在她严谨态度的影响下,于老师对自己的要求也有所提高。在优质课评比当天,闫国丽仍在提醒:“上课时,一定要观察孩子,调动孩子的兴趣,要注意做好与孩子的互动。”万事俱备,于老师带着满满的自信去参加评比,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现在,于老师不但自己的教学水平有所提高,她也和闫国丽一起走在了帮助新教师成长的道路上。我园一批批教学骨干逐渐成长起来,多项课堂评比在省、市、县教学活动评比中获一、二等奖。目前,我园拥有省教学能手、省优质课一等奖10余人次,市县教学评比获奖50余人次。“成人达己,共同提高。”是闫国丽最幸福的职业感受。

  研,怕就怕“认真”二字

  2011年,闫国丽开始带领老师做扎实有效的新教研。“推进式教研”“集体大教研”和随时随地的“团队小教研”灵活机动,并轨而行。她以专业引领激发老师的思维,追求“和而不同,”让教师团队在实践中体验头脑风暴,在县域内率先实现了幼儿自主入离园、自主取餐、四部式户外活动等一日活动优化,实现了教师“跨领域优质教育活动”的提升,实现了主题区角开放区域、创意美术、艺术体操等特色教育的打造。教研时,老师们一次次兴奋地争辩;教研后一张张笑脸和意犹未尽的讨论,表达着老师们对她教研方式的喜爱,“市园本教研示范园”荣誉的获得,肯定了她所带领的教研团队工作的扎实有效。在互帮互助的氛围下,老师们的专业技能更加娴熟,逐步成为全能学科幼教人才。实验园保教质量再上新台阶。

  一直以来,“着眼孩子全方位素质的发展、为孩子的未来奠基、让优质教育的力量惠及更多的家庭和孩子”是闫国丽不懈努力的追求。我园连续进行了3项省级、1项市级实验课题都已顺利结题并取得了良好成效。这都取决于她在选择实验课题方面独特的着眼点:关注幼儿发展、关注教师成长、关注课程改进。2017年在民间游戏、音乐打击乐、数学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再次聚焦幼儿全面的发展,进行了《幼儿社会实践活动课程的开发与实施研究》实验课题。把成为自主的观察与思考者,提升社会性品质的良好发展作为目标,带孩子们走出园门,到广阔的天地亲身感受、探索发现。为了保证课题的有效实效,闫国丽和老师们反复讨论、修改、设计方案,提前与活动场地沟通,整个过程亲力亲为目的是保证实验课题对幼儿教育价值的最大化。在她的引领下,实幼的许多科研骨干教师也脱颖而出,1名教师承担了市级教师专项课题,16名教师承担了县级教师专项课题,都已顺利结题。每一项课题的最终落脚点,都形成了园本教材,我园逐渐形成社会、音乐打击乐、民间游戏、科学几大特色课程。丰富的课程资源助力了幼儿全面发展,也为充实阳光课程的办园特色奠定了基础。

  由于其在教科研方面的卓越表现,她先后荣获“济南市学科带头人”、“济南市幼教中心教研组成员”、“济南市教科研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撰写的多篇论文获省市一二等奖,并在省级杂志上发表。近期,闫国丽作为平阴县幼教的唯一代表,成为济南市首批名师工作坊的12名成员之一。

  心,坚守初衷,彰显本色

  2020年初举国共抗新冠疫情之时,闫国丽同志第一时间冲到了战“疫”前面,她一手抓疫情防护,一手抓幼儿居家指导,用实际行动阐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坚守初心、临危不惧、胸怀大局、勇于担当的政治本色。

  以敬业之心彰教师本色。闫国丽在战“疫”中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几乎每日以园为家。她与骨干教师研究制定了延迟开学工作预案、疫情防控工作督查制度等,并严格落实相关工作。在做好防疫工作同时她不忘关心老师,值夜班的老师家里有事,她主动要求替老师值班,用她的话说:“顾好小家,才能顾大家,不要让老师有后顾之忧。”她用自身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教师,也影响着自己的家人。她把在家休寒假的儿子也叫到社区值守点做志愿者,她说:“儿子现在虽还不是一名共产党员,但国家有难之际,作为一名大学生也应持公益之心履行社会责任,为抗击疫情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以细微之心添幼师暖色。疫情发生后,闫国丽意识到在严峻形势下,家园工作最重要,必须精心把握一个“细”字。她每天在外执勤后,又全身心投入到研究特殊时期家园工作中去。她带领骨干教师一起精挑细选适合亲子阅读的防“疫”资料,通过微信、QQ群、公众号等方式向幼儿家长分享抗疫文章,帮助家长及幼儿增强科学应对疫情的能力。形式丰富、精心细致的抗疫宣传,得到了家长们的高度认可。有家长在给班主任的电话中说到:“真没想到,疫情防控知识是在幼儿园公众号上学习的,幼儿园的老师们想得太细了,做得太好了,真是暖心!”

  以拳拳之心铸实幼教特色。国家推迟开学的通知下达后,闫国丽意识到,要打好这场战“疫”,既要落实好疫情防控的“硬要求”,也要凸显出幼儿园的“软实力”,必须为本园幼儿提供独具特色的家园指导活动。她精选骨干教师组成教研团队,努力坚持原创精神,充分发掘师资潜力,面对幼儿宅在家中的实际,以幼儿疫情防控为契机,以亲子教育为主线,围绕爱国主义、感恩教育、安全卫生教育、科学知识、趣味游戏、阳光心态等六个方面的重点内容深入开展教研,在最短时间内,推出了具有“阳光教育”园本特色的“相约云时光,阳光伴成长”居家活动指导,打造出一系列适合当下、内容生动、形式丰富的幼儿游戏活动。闫国丽充分发挥其深厚的幼教业务素养,对每一期“云时光”她都亲自策划、全程参与、认真审定。她严谨扎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同时也影响和带动着团队的每一名老师。让孩子居家也同样享受丰富的收获和多彩的体验,阳光健康地成长是每位实幼教师的心声。

  闫国丽的“战疫”事迹先后在县教体局和“掌上平阴”公众号上进行宣传,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她却谦虚的说:“这是集体的力量,是大家的功劳,只有我们的国家度过难关,才能保证我们每一个人的平安,才能保证我们的孩子健康成长。”

  这就是闫国丽,她如一位酣战的士兵,任物转星移,岁月交替,对幼教事业的那份挚爱一点也不曾改变。

  她如一位忘情的舞者,和着新时代的曲子,踏着轻盈的舞步,在幼儿教育的大舞台翩翩起舞,一丝不苟。

  她还如那温暖的阳光,甘愿用自己的青春和爱心照耀和守望着孩子们纯洁而稚嫩的童心世界……(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范金鑫
分享到:
./W0202009074204162464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