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泉边话红楼》元春之十九 女先儿讲故事为什么重了王熙凤名字

2022-05-17 19:04: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柳延秀

  五十四回贾府元宵夜宴,女先儿给贾母讲《凤求鸾》的故事。女先儿讲道:“有一位公子,名唤王熙凤”,这时,众人听了,笑将起来。贾母也笑了,说道:“这重了我们凤丫头了。”媳妇忙上去推他,“这是二奶奶的名字,少混说。”女先儿听说后,忙惊恐地道歉,王熙凤笑道:“怕什么,你们只管说罢,重名重姓的多呢。”《红楼梦》没有闲笔,这个故事,作者是什么意思呢?其实这里在暗示,王熙凤影射的就是一个男人。

祭宗词.

  元宵开夜宴与除夕祭宗祠前后相承、密切相连。书中描写祭宗祠,这日贾珍打开祠堂,着人打扫,收拾供器,请神主,又打扫上房,以备悬供遗真影像。这时,丫头捧了一茶盘押岁锞子进来,边说边递了上去。尤氏看了看,只见也有梅花式的,也有海棠式的,也有笔锭如意的,也有八宝联春的。注意,其中梅花、海棠,都是元春的标识,暗示故事与贵妃元春相关。作者惯用戏剧隐藏的手法,下面从戏剧入手,分析元宵夜宴故事。

  一是《八义·观灯》。当夜天未二鼓,戏演的是《八义》中《观灯》八出。正在热闹之际,宝玉因下席往外走。贾母嘱咐道:“你往那里去!外头爆竹利害,仔细天上吊下火纸来烧了。”宝玉回说:“不往远去,只出去就来。”贾母命婆子们好生跟着。注意这里的“仔细天上吊下火纸来烧了”,看似一句平常话,却是一句双关语,“火”谐音“祸”,隐寓小心天上掉下“祸”来。 

  《八义·观灯》戏演春秋晋灵公时期,赵盾的儿子赵朔,娶晋灵公的女儿德安公主为妻;上元节的时候,二人外出赏灯,为醉汉周坚偿还酒债,并收为门客。当时,上大夫赵盾与下大夫屠岸贾文武不和,赵盾一家终被权奸屠岸贾诬陷遭灭门,只遗留下一个孤儿,获得了以程婴为主的八义士相助。

灯会_副本

  二是《混元盒》。这出戏没有上演,是秋纹话里带出来的。当时秋纹陪同宝玉外出,路见一个过路的媳妇,一问一答中说道:“外头唱的是《八义》,没唱《混元盒》,那里又跑出‘金花娘娘’来了”。

  《混元盒》剧演明世宗朱厚煾好长生术,皮匠陶谦以道术得帝宠,广选童女烧炼丹药,强掠豪夺,荼毒人民。玉帝怒其无行,命凶神降罚。大孤山水神金花娘娘与江西龙虎山天师张捷有世仇,乘机兴妖作乱,后终为天师收九妖于混元盒内。三教教主会聚金殿,调解了天师与金花娘娘之间的矛盾,开盒放妖;同时严斥世宗烧炼童女、妄图长生的虐政。

  三是《将军令》。贾母掰谎后,女先问道:“老祖宗不听这书(凤求鸾),或者弹一套曲子听听罢。”贾母便说道:“你们两个对一套《将军令》罢。”老太太点的《将军令》,虽然查证不出它的准确出处,但顾名思义,其主要内容应当是将军下达命令。

  看时代背景。元宵夜宴是元妃三年正月,对应雍正三年正月,这时雍正已经开始有步骤、有计划地在敲打、惩处年羹尧了,各地官员揭发年羹尧的折子象雪片一样飞来,年大将军已经祸从天降。

袭人娘家

  【蒙回末总批:从演戏渡至女先,从女先渡至凤姐,从凤姐渡至行令......井然秩然,一丝不乱。】理解了上述戏目,按照脂批提示,可以进行推理:《八义·观灯》在隐寓,祸从天降,有人被陷害了;《混元盒》在隐寓,被陷害的人进了魔盒、即监狱就出不来了;《将军令》在隐寓,被陷害的人是一位大将军。

  按照逻辑关系,在《混元盒》与《将军令》之间,女先讲《凤求鸾》,书生重了王熙凤的名字,其实作者如同耍魔术,在隐晦地告诉,这位被陷害的大将军就是通过王熙凤影射的人,联系祭宗祠时暗示的元春,所以,这个人只能是年羹尧。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