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泉边话红楼》元春 聋子放炮仗散了一地,还浑然不知

2022-06-07 18:02: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柳延秀

  元宵盛宴, 台上的戏曲一再暗示,祸从天降啦!但贾府依然沉醉在享乐之中。至此,作者的如椽大笔,不仅没有停止,又变换新样继续行乐,击鼓传花。注意道具是一枝红梅,梅花又打上了元春的标识。 红楼梦 (68)元宵灯宴2

  欢乐活动自然少不了王熙凤,她讲了两个笑话,第一个笑话像绕口令:

  “一家子也是过正月半,合家赏灯吃酒,真真的热闹非常,祖婆婆、太婆婆、婆婆、媳妇、孙子媳妇、重孙子媳妇、亲孙子、侄孙子、重孙子、灰孙子、滴滴搭搭的孙子、孙女儿、外孙女儿、姨表孙女儿、姑表孙女儿,……嗳哟哟,真好热闹!底下就团团的坐了一屋子,吃了一夜酒就散了。”

  众人听完,只觉冰冷无味,不解其意,怔怔的还等下话。然后,她又讲一个笑话:

  “几个人抬着个房子大的炮仗往城外放去,引了上万的人跟着瞧去。有一个性急的人等不得,便偷着拿香点着了。只听‘噗哧’一声,众人哄然一笑都散了。这抬炮仗的人抱怨卖炮仗的捍的不结实,没等放就散了。”湘云道:“难道他本人没听见响?”凤姐儿道:“这本人原是聋子。”众人听说,一回想,不觉一齐失声都大笑起来。

  大家意犹未尽,还要问个究竟,这时凤姐儿将桌子一拍,说道:“好罗唆,到了第二日是十六日,年也完了,节也完了......那里还知道底下的事了。”

  这里“年也完了,节也完了”,又是一句双关语,也是一句暗语。说是双关语,是说这次元宵盛宴之后,若大一个家庭从此就散了,从此豪华盛宴不再;说是暗语,是说从此“年”羹尧也完了,贵妃“姐姐”也完了。

  说完笑话,又是许多的满天星、九龙入云、一声雷、飞天十响之类的零碎小爆竹不断响起。放完炮仗,贾母有些饿了,凤姐儿忙回说,有预备的鸭子肉粥、粳米粥,大家随意吃了些,方散。

  大家知道,炮仗是元妃的灯谜,预示元妃的死法,全书浓墨重彩写炮仗唯有这一处。羹,是用蒸煮等方法做成的糊状、冻状食物;“尧”同“肴”;肴,肉也。

  其实这是春秋笔法。王熙凤的两个笑话,一再暗示贾府的豪华盛宴“散了”,即将象聋子放炮仗,散了一地,人们还茫然不知;然后又现实说法,大爆竹之后,是零碎小爆竹;之后又是吃肉粥。即使这样反复呼应,大祸临头,贾府还是浑然不知,在欢天喜地得享乐着。

  看!这场豪华盛宴,精雕细琢、有条不紊、有声有色;又严谨细致、滴水不漏、似有所指,深深打上了年氏兄妹的烙印,难道这一切都纯属巧合?牵强附会吗?为了加深理解,有必要再看一下相关脂批:

  一是五十三回宁国府除夕祭宗祠,荣国府元宵开夜宴,【蒙回前总批:噫!文心至此,脉绝血枯矣】。

  二是在五十四回关于元宵宴赏戏听乐,【蒙回前总批:积德于今到子孙,都中旺族首吾门。可怜立业英雄辈,遗脉谁知祖父恩】。

  三是【蒙回末总批:“读此回者凡三变。不善读者徒赞其如何演戏、如何行令、如何挂花灯、如何放爆竹,目眩耳聋,应接不暇。少解读者,赞其座次有伦、巡酒有度......井然秩然,一丝不乱。会读者须另具卓识,单着眼史太君一席话,将普天下不近理之‘奇文’、不近情之‘妙作’一起抹倒。是作者借他人酒杯,消自己傀儡,画一幅行乐图,铸一面菱花镜,为全部总评。噫!作者已逝,圣叹云亡,愚不自量,辄拟数语,知我罪我,其听之矣】。

  看,这场豪华盛宴,脂砚斋给了这么多的批注,它透着批书人的无限感慨,无限悲伤,无限难言之隐!这是作者画的一幅行乐图,铸的一面菱花镜,提示要象看风月宝鉴一样,既要看它的正面,更要看它的背面,这一幅行乐图的深刻涵义,要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和深思!

红楼梦 (68)元宵灯宴1

  看,这场豪华盛宴,是书中最奢侈的一场豪宴,它与脂批“《豪宴》伏贾府败落”多么地吻合!如果贾府的原型是年府,明年的元宵佳节,年妃已经过世,年羹尧已经治罪,年府族中任官者俱不同程度受到牵连,那么这场豪华盛宴是年家最后一次豪宴,这次除夕祭祖是年家最后一次大规模祭祖,这里的描写,韵味多么令人辛酸?含义多么深刻?欢笑的背后,不禁不让人扼腕长叹!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