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泉边话红楼》元春28 雪日红梅,流淌年妃的泪

2022-08-17 21:02: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柳延秀

  红楼梦芦雪广联句之后,宝玉被罚往栊翠庵折红梅。大家叫新来的邢岫烟、李纹、宝琴每人再作一首七律赋红梅花,按次用“红”、“梅”、“花”三字做韵。

红梅诗

  一、诗作及注释

  第一首邢岫烟的咏红梅花,“红”字韵:

  桃未芳菲杏未红,冲寒先喜笑东风。

  魂飞庾岭春难辨,霞隔罗浮梦未通。

  绿萼添妆融宝炬,缟仙扶醉跨残虹。

  看来岂是寻常色,浓淡由他冰雪中。 

  1.“冲寒”句——先喜红梅冲着严寒,迎东风而笑。

  2.庾岭—中国南部山脉,“五岭”之一。“五岭”地处广东、广西、江西、福建、湖南五省,是长江和珠江二大流域的分水岭。其中庾岭位于江西与广东两省边境,盛植梅花,“庾岭”这里可能是泛指,同时借“庾岭”点出红梅花。

  梅花是元春的标识。联系贵妃,康熙三十一年十月,年妃的父亲年遐龄授湖广巡抚,驻地武汉,成为二品封疆大吏,后来升迁为湖广总督。康熙四十三年,年遐龄六十二岁,辞职回京养老。按照判词“二十年来辨是非”的推算,年妃大约在康熙四十三年选秀入宫,入宫前可能随父母生活在南方,对庾岭或五岭一带比较熟悉,那里可能是她的第一故乡。

  3.“霞隔”句——罗浮梦,隋代赵师雄游罗浮山,梦见梅花化为美人,与之欢宴歌舞。“霞”,喻花红。

  4.“绿萼”二句——绿萼,环列在花的最外面托着花冠的叶状薄片叫花萼,一般呈绿色。宝炬,指红烛。缟:白色的娟。扶醉,搀扶醉酒之人。以“醉”颜点出花红。残虹,夕阳的残虹,美丽而悲壮。

  5.“看来”句——包含两层意思:一是花色美丽,不同寻常;二是梅花一般色彩都比较淡,用“岂是”来排除,是为了说红梅。

  第二首,李纹的咏红梅花,“梅”字韵:

  白梅懒赋赋红梅,逞艳先迎醉眼开。

  冻脸有痕皆是血,酸心无恨亦成灰。

  误吞丹药移真骨,偷下瑶池脱旧胎。

  江北江南春灿烂,寄言蜂蝶漫疑猜。

  1.冻脸——因花开于冰雪中,颜色又红,故喻之。痕,泪痕。以血泪说红。

  2.酸心——梅花花蕊孕育梅子,故言酸心。待到时过,虽无怨恨,花亦乌有,所以说“成灰”。

  3.“误吞”句——意谓梅花本是白色的,因误吞神奇的丹药而换了骨格,变成红花。

  4.“偷下”句——红梅本是瑶池的碧桃,因偷下红尘而脱去旧形,幻为梅花,传说瑶池种植仙桃。

  5.“江北”二句——意谓请告诉蜂蝶,不要把红梅错认作是桃杏,而疑猜是否已到了春色灿烂的季节。春灿烂,因红梅色似春花才这样说的,非实指。当时还是冰雪天气。蜂蝶,多喻轻狂的男子。漫,莫,不要。

  第三首,薛宝琴的咏红梅花,“花”字韵:

  疏是枝条艳是花,春妆儿女竞奢华。

  闲庭曲槛无余雪,流水空山有落霞。

  幽梦冷随红袖笛,游仙香泛绛河槎。

  前身定是瑶台种,无复相疑色相差。

  1.“春妆”——红妆之意。

  2.“闲庭”二句——通过写景含蓄地说梅花不是白梅,而是红梅。余雪,喻白梅。闲庭,幽静的庭院。

  3.“游仙”句——意谓梅花的香气使人如游仙境。泛,飘浮,乘舟。绛河,传说中仙界之水。槎,木筏。乘槎本当用“天河”、“银河”,而换用“绛河”,是为了点花红。

  4.瑶台——仙境。

  5.“无复”句——不要因为红梅花不够艳丽,而怀疑它曾是瑶台所种。

  二、诗作欣赏分析

  《红楼梦》的词语,往往比较隐晦深奥,“真事隐”,隐藏许多真实的事情,“假语存”,用假语表达真实的存在。一隐一存的落脚点,常常就在诗词之中。脂批梅花代表元春,那么三首咏红梅花的诗,极可能关联元春;同时,如果仔细品读会发现,三首诗存在逻辑上的递进关系,也只有原型为年妃的元春,才对应上三首红梅诗。

雪日红梅

  第一首邢岫烟咏的红梅花,重在“冲寒先喜”。当时冬“春难辨”,恶“梦未通”,春江水暖鸭先知。在年羹尧事件中,作为年家,最先体会到雍正对年羹尧表现出强烈不满的自然是年妃,最先面临家族严峻形势的自然也是年妃。如果年妃确实童年在南方生活过,那么年妃在面临严峻形势时,“魂飞庾岭”就力透纸背了。第二首李纹咏的红梅花,重在“冻脸有痕”。严峻形势下,年妃伤痕累累,心酸意冷,万念成灰。第三首薛宝琴的咏红梅花,重在“闲庭曲槛”,“流水空山”。虽然年羹尧事件事过境迁,但幽梦红笛,香泛绛河,年妃令人永远怀念,精神千古。

  三首红梅花诗,是雪中联诗的深化和发展,其中前两首,与宝琴在雪中联诗时作的双句,遥相呼应,如:绮袖笼金貂,光夺窗前镜;何处梅花笛?谁家碧玉箫?都反映了贵妃在年羹尧事件中的生存状态;第三首宝琴的吟颂,是对雪中联诗的升华,是对元春、即年妃深深地追思怀念。所以,宝琴做完后,众人都笑称赏,“指末一首说更好”。

  三、诗词联系贵妃译文

  第一首,邢岫烟的咏红梅花:

  桃花没有开放,杏花也没有红。大观园的少男少女们,依然生活在一片享乐之中,而贵妃独自微笑,已经在面对严酷的斗争了。如果这时香魂飞到春色满园的庾岭,贵妃来到旧地,谁也不会知道她现在的艰难。红色的彩霞与罗浮山相隔,目前形势不是南柯一梦,还没到绝望的时候。一朵朵红梅,似燃烧着的红烛,由绿蒂高高托起;贵妃依然高高在上,众人簇拥;有时也象贵妃醉酒,娇艳欲滴;但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贵妃啊,你尊贵的身份,不同寻常;形势好也罢,坏也罢,一切顺其自然,多多保重。

 雪日红梅_本

  第二首,李纹的咏红梅花:

  今天懒得描绘白梅花,一起来描绘描绘红梅吧;春天未到,红梅逞艳,先迎着我们的醉眼开放。冰天雪地之中,开放的梅花,枝头挂满了冰挂,象是满脸充满了泪痕;在红梅的映衬下,那红盈盈的泪珠,又象是饱含着鲜血;贵妃啊贵妃,今天的你,面对唇枪舌剑,严酷争斗,多么象那红梅花啊,光鲜之外,伤痕累累,内心酸楚,万念成灰。贵妃啊,今天的你,是不是误吞了丹药才变成现在的模样?你原本身份高贵,是不是象天上的仙女,偷偷来到了人间?江北江南的春天,是一样的灿烂;告诉那些贪图享乐的人们,现在正是冬季,形势严峻险恶,不要因为红梅开放而看错了季节。

  第三首,薛宝琴的咏红梅花:

  疏朗的是枝条,艳丽的是花;梅花身穿春天的妆裹,象少男少女一样,在春风里竞相攀比荣华。幽静的庭院内,弯曲的门槛边,见不着一朵白色的花;流淌的河水,空旷的山野,到处都是落霞一样的红梅花呀。静静的红梅花啊,你就像我们心中的贵妃呀,穿着红色的衣服,在凄清的笛声中,做着幽幽的清梦;你又像仙人坐着小船,在泛着香气的红色河流中游览。红梅花啊红梅花,你就是我们心中的贵妃呀,你的前身一定是来自天上瑶台;我们不会再因为花朵颜色的深浅,而怀疑你曾经的荣耀。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