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划定永久基本农田9587.37万亩 超额完成任务

2017-08-17 10: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7日讯(记者 范金鑫)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是严格保护耕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重大举措,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有力保障。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通过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实现了全省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布局更优化、保护更有力的目标。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副巡视员李克强介绍,全省共划定永久基本农田9587.37万亩,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我省9584万亩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其中城市周边划定基本农田615.54万亩,划定后城市周边范围内基本农田保护率达到61.62%,提高了22个百分点。全省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后,水田与小于15度坡耕地占永久基本农田总面积的比例均有提高,25度坡以上耕地全部调出;划定后全省永久基本农田中耕地平均质量等别为8.30等,城市周边范围内基本农田中耕地平均质量等别为8.04等,较划定前均有所提高。

  根据各城市所处地区地形地貌特点,城市周边范围内划定后的永久基本农田与森林、河流、湖泊、山体、海洋等共同形成了城市生态屏障,确立了较好的城市开发实体边界,能够发挥保护优质耕地、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和生态环境、控制城市无序蔓延扩张的作用。同时通过锁定的城市周边615.54万亩基本农田,有利于推动城市组团式、跨越式发展,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布局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山东全面落实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各项工作任务,将永久基本农田图斑落到地块,逐级签订了306450份保护责任书,层层明确了保护责任主体。在交通沿线和城市周边显著位置设立了6156块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标志牌,埋设了大量界桩,昭示社会,接受监督,实现了永久基本农田宣传和保护更有力。

  李克强说,下一步,山东将创新基层耕地保护管理机制,探索建立区域管理“田长制”,每个行政村配备一名总田长,每个或多个图斑圈定的农田配备一名田长,通过镇街任命与群众推选相结合的方式产生,实现块块农田有田长,保护责任全覆盖,充分调动村民自主管理保护耕地的积极性。按照谁保护、谁受益的原则,建立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耕地保护补偿和激励机制。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