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 创新服务供给模式

2017-09-20 15: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0日讯(记者范金鑫 实习生盖玉洁)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9月11日,省政府正式印发《山东省“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鲁政发〔2017〕26号),对全省“十三五”期间就业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安排。

  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赵振国介绍,《规划》共9个部分、30条,设10个专栏。系统总结了“十二五”时期就业工作,在科学研判就业形势的基础上,阐明了“十三五”期间就业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规划》提出,到2020年,就业更加充分,创业更加活跃,劳动者素质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适应,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劳动关系更加和谐。

  当前山东省结构性矛盾突出,部分地区、行业、群体失业风险压力加大。赵振国说,为了应对就业结构性矛盾,化解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保持全省就业形势稳定,《规划》提出以下几个方面措施: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规划》提出,要深入推进高校创业创新教育改革,加快高校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健全专业预警和动态调整机制,增强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适应性。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构建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适应劳动者和市场需求的职业培训制度,完善市场配置资源、劳动者自主选择、政府购买服务和依法监管的职业培训工作机制,开展多种形式的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全方位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

  提高市场供求匹配能力。《规划》提出,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建设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打破城乡、地区、行业分割和身份、性别歧视,维护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促进劳动力在地区、行业、企业之间自由流动,实现合理化配置。加快培育创新发展、符合市场需求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带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推进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产品创新,不断提高人力资源服务能力。实施重点企业人力资源支撑计划,鼓励引导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用工指导、员工招聘、技能培训、人才引进、社会保险事务代理服务。 

  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规划》提出,要发挥政府保基本、兜底线作用,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创新服务供给模式,落实政府购买服务制度,提高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快推进各项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从线下向线上拓展,充分运用网站、移动应用、自助终端、12333电话咨询服务等渠道,打造线上线下一体的服务体系,实现就业创业服务和管理全程信息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建立就业创业与财政、公安、税务、工商等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机制,逐步实现政策制度一体化、业务流程一体化、线上线下服务一体化、部门协同一体化,为城乡劳动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

  防范化解失业风险。《规划》提出,要健全就业形势综合会商评估工作机制,建立就业数据与宏观经济、行业经营等数据以及社会机构相关数据交叉比对机制,提高就业形势监测和分析能力。完善失业监测预警机制,及时掌握监测企业人员变动情况及趋势,适时发布预警信息,建立突发事件应对机制,确保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实施重点地区促进就业专项行动,对去产能任务重、待岗职工多、失业风险大的地区,开展就业援助,缓解就业压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失业风险。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