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深化省属企业改革 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活力

2018-03-30 15: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现场

  鲁网3月30日讯(记者 范金鑫)2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推进情况。

  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樊军介绍,山东加快布局结构调整,明晰新旧动能转换方向重点。研究制定省属企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方案,研究成立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指挥部,对照十强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分别成立分指挥部。充实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库,省属企业累计提报“四新”重点项目226个,总投资9900亿元。

  山东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激发新旧动能转换动力活力。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省属企业董事会成员基本配齐,11户企业建立董事会专门委员会,13户设立董事会秘书,18户设立董事会办公室,董事会运作日趋规范。26户企业推行了高管人员契约化管理,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运行机制初步形成,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迈出关键一步。

  山东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制定出台了支持省属国有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意见。积极发挥国惠改革发展基金杠杆作用和聚集效应,在母基金基础上,累计新设子基金9只,募集社会资本180亿元。出台了关于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了上市资源后备库,储备企业40户,5户企业正在排队上市,7户企业已在新三板挂牌,山东国信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持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山东省属企业基本完成集团总部“三定”工作,核定内设机构、编制人数平均压缩10%左右,累计调整产权层级、压减法人单位365户,管理层级在四级及以下的企业占比达60%。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出台了《关于省属企业试行企业年金制度的指导意见》,下放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审批权限,进一步改进了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