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9月13日至17日在山东举行

2018-09-03 10: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日讯(记者 殷会丽)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将于9月13日至17日在山东举行。全国各地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传承人将云集济南、潍坊,为广大游客和观众奉献一台精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盛宴。

  记者了解到,本次博览会主会场设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按照传统工艺类别进行分类展示,分为织绣印染、陶冶烧造、编织扎制、制茶酿造、印刷刻绘、家具文房、中药炮制、雕刻塑造8个主题。

  主展馆专门设置山东版块,除济南展区外,分设鲁北展区、鲁西展区、鲁中展区、鲁南展区、胶东展区5大展区,通过现场展示制作技艺和相关展品,展现各市最具地域文化特色的传统工艺项目,系统呈现我省传统工艺振兴取得的显著成果。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前广场,以及部分广场、公园,将举办传统表演艺术类非遗项目展演活动。传统工艺比赛设置草柳藤编织、剪纸、泥面塑、陶瓷成型、金属锻制(银器、铜器)、刺绣传统工艺类项目,来自全国各地的233名传统工艺传承人和从业者进行创作展示,给济南市民带来一场高水平、高质量的传统工艺技艺表演。非遗传承人在现场展示技艺,并指导参观者动手体验非遗的魅力,参观者可以在传承人指导下,创作一件独一无二的作品,创造“可带走”的非遗记忆。

  届时,将举办“振兴传统工艺与精准扶贫”和“传统表演艺术传承发展”两大论坛,与会代表将共同交流经验、分享优秀案例、研讨相关领域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

  除主会场之外,博览会将在潍坊设置分会场,在济南市各县区设置百花洲、济南1953茶文化创意园、东方方特、英雄山文化市场、商河县全民健身中心、商河县文化馆、九顶塔、九如山8个分会场。每个分会场将呈现不同主题,多角度多方面展示全国非遗保护成果。

  全国特色非遗项目精品联展——东南展区,展区主要展示陈列风筝、年画、核雕、嵌银髹漆四个传统手工艺项目;传统工艺工作站成果展——西南展区,本展区分传统工艺工作站成果展区和国家非遗研培计划成果展区两部分;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成果展——西南展区,展览以“千年潍水•手艺之都”为主题,分为仁者乐山、智者潍水 、巧者百工、忠者永垂四个版块;传统工艺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展——中厅北区,大赛充分挖掘潍坊优秀文化资源的内涵和价值,加快传统工艺与当代生活的融合,倡导以日常用品为创意设计对象,使传统工艺与创意设计、实用功能及市场需求相结合,促进文化资源的当代整合转化,形成新动能,推动潍坊文创产业的发展,展品以2018年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为主,结合前两届的优秀作品;传统武术等非遗项目展演——中厅,开幕式当天,组织太极拳百人表演团队进行太极功夫表演,潍县锣鼓助演;特色非遗产品展销及潍水文化体验——东北展区,展区设置非遗项目的衍生品、特色物产展示、交易区和非遗项目互动体验区,让市民动手参与制作。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