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景区偷盗钟乳石案有了最新进展

2019-05-01 07: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日讯 昨日本报报道,4月27日下午,临沂沂水地下画廊景区,一块需上百万年才形成的钟乳石,被三名男子用石块破坏并盗走。除此之外,监控还拍下了这三名男子破坏了另一处的钟乳石。事发后景区工作人员报警。

  记者4月29日从沂水警方了解到,两名嫌疑男子落网,另一人正在被网上追逃。30日下午,被网上追逃的犯罪嫌疑人仉某成迫于压力,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犯罪嫌疑人回到景区指认现场。

  指认现场

  4月22日下午,景区的一位导游发现“比翼鸟”钟乳石遭到了破坏,通知景区工作人员后,通过查看监控发现,在4月21日下午,3名男子分别用石块破坏钟乳石,并将钟乳石盗走。

  景区负责人杨峰告诉记者,监控拍到这3名男子还破坏了另一处景点。“工作人员在检查的时候,发现还有两处景点遭到了破坏,但后两处景点附近没有监控,无法确认是遭谁破坏。”杨峰说,通过咨询专家了解到,“比翼鸟”钟乳石形成,需要上百万年的时间,且被破坏后难以修复。

  4月27日,景区工作人员向当地公安部门报警。杨峰表示,报警后很快便有民警前来景区调查取证。

  4月30日上午9点半左右,民警带着两名嫌疑男子回到景区指认现场,“应该是4月29日晚上,民警抓到了两个人,还有一个人没有抓到。”杨峰说,这两名嫌疑男子看起来50岁左右,被带来指认现场时,一脸懊悔的表情。

  “民警问他们破坏了哪里,他们就带着民警去指认。”杨峰说,其中一名嫌疑男子还指认了几处监控没有拍到的地方。”

  事件还原

  4月30日下午,记者从沂水警方得到确认,涉嫌破坏景观偷盗钟乳石的三名男子,其中两人已于4月29日被抓,另一人被网上追逃。

  警方表示,4月28日上午,沂水天谷·天然地下画廊景区管理人员到沂水县公安局院东头派出所报案称,景区内“比翼鸟”钟乳石经典景观被人破坏,几块钟乳石被3名游客手持石块恶意砸断后偷走,给景区造成重大损失。

  接报案后,沂水县公安机关迅速组织警力展开调查。经提取监控记录发现:4月21日下午14时15分左右,一名穿深色衣服的高个男子手拿一块石头,快速来到“比翼鸟”景观旁,将一块钟乳石敲下后离开。紧随其后的两名男子也将几块钟乳石敲下后放进怀里,扬长而去。

  4月29日,办案民警在东营市将犯罪嫌疑人单某友、任某平抓获。

  经查,4月21日,东营游客仉某成在沂水天然地下画廊景区旅游期间,心生贪念,伙同单某友、任某平将 “比翼鸟” 钟乳石景观底部的3处钟乳石用石块击断后盗走。

  三人或被判刑

  记者了解到,钟乳石被破坏盗走的事情被上传到网络后,引起了大家的广泛传播与讨论,并先后两天登上了新浪微博热搜排行榜。

  有网友称这三名男子的行为“损人不利己”,“破坏了这么多,这种带走了能挣钱吗?”也有网友表示,三人素质堪忧。记者注意到,更多的网友评论支持对这一行为进行严惩。

  杨峰告诉记者,他们最初是想找出这三个人来,让他们进行道歉,“一是让他们给整个沂水旅游道歉,二是他们这一行为是给游客抹黑,希望他们给广大游客道歉。”但在看了众多网友的评论后,杨峰表示或许仅让他们道歉并不能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赔钱不是目的,下一步我们再内部商议一下,希望这个事情能对有相同心理的游客,起到一个很好的警示作用。”

  就此事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济南中院”转发评论称,刑法第三百二十四条规定:故意损毁国家保护的名胜古迹,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