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11个孩子

2019-06-10 07: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0日讯 “我的孩子都非常爱我,我觉得很幸福。”曹广玲是临沂费县西洪沟村村民,从2012年开始,她陆陆续续收养失去母亲或者失去双亲的孩子,至今已收养了11个。她是这11个孩子的代理妈妈,但是在这些孩子眼中,她比亲妈还亲。

  曹广玲开心地读着孩子们写给她的话

  曹广玲给这些孩子支付学费,给他们买穿的用的,还给他们建了一个新家,教他们学习传统文化,和他们一起生活。“我能给他们的不是金钱,而是母爱,我把阳光种进他们的心里。”孩子们在一天天长大,曹广玲说,“小时候盼着他们长大,想着长大了就好了,可是现在发现长大了也不好管。”现在这些孩子都在上学。每到周末或者放假,曹广玲便将他们一个一个接回家。

结婚20周年纪念日孩子们(其中9个)和曹广玲的合影 (受访者供图)

  5个乡镇的11个孩子

  曹广玲收养的孩子来自当地乡镇,小的9岁,大的16岁 ,这些孩子都叫她“妈妈”。也因此,曹广玲被外人称为“曹妈妈”。

  2008年,曹广玲在一个爱心助学活动上看到了很多孤困儿童,她决定帮助这些孩子,“各种捐款助学活动我都积极参加,一做就是四年。”曹广玲说。2012年的暑假,她去看望一个她资助的孩子,当时这名孩子上四年级。曹广玲清楚地记得,她问孩子想不想利用暑假时间自己挣学费。但是孩子的回答让她“大吃一惊”,“孩子说,你不是给我学费吗,那么多人都给我家钱,我还需要挣学费吗?”曹广玲怀疑这样的方式真的是在帮助这些孩子吗?从那时起,曹广玲认为,“要想扶贫先扶志”,她决定把这些孩子带到自己身边,“我要做他们的妈妈,从心理上帮助他们。”

  从2012年开始,曹广玲对接了当地朱田、胡阳、费城、石井、梁邱5个乡镇的11个孩子。“这些孩子都没有妈妈,有的也没有爸爸。有的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有的跟着爷爷的父亲生活,还有从小在敬老院里长大的孩子。曹广玲不仅同情这些小生命,她想将他们从这样的困境中拉出来。曹广玲说,“我觉得这些孩子值得有更好的未来,他们应该有权利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更好的生活。”

  就这样,曹广玲一趟一趟登门“拜访”。渐渐的孩子和她产生了感情和信任。经过孩子家人的同意后,孩子来到了曹广玲家中。但是这个过程并不顺利。曹广玲记得接“老七”来家里时费了很大的劲。“几个孩子里面,去老七家的路程是最远的,开车得两个小时。“为了能把老七接过来,曹广玲花了半年时间上门“游说”,“后来孩子她爷爷和大爷来我家里看了之后相信了,才把孩子送了过来。”

孩子画的一家人

  给孩子建了一个新家

  曹广玲根据收养孩子的时间给孩子们排行。小丽(化名)今年16岁,是曹广玲收养的第一个孩子,跟着曹广玲的时间最长。小丽是她爸爸在车站捡回来的孩子,收养小丽时她还没上二年级,现在小丽上高中了,在几个孩子里学习成绩最好。

  由于孩子太多,每到周末家里都住不下,“我一个人搂着好几个孩子睡觉。”曹广玲说,她的爱人只能打地铺。孩子慢慢长大,活动空间越来越小,曹广玲决定卖掉房子,搬回老家。曹广玲将这一决定告诉爱人,那一次她头一回见爱人对她发那么大火。但是在曹广玲的坚持下,2015年他们还是搬回了老家,并开始建新房子。“我给房子取名叫博雅学苑,因为我的孩子中女儿多,我希望他们能博学优雅。”

  在建博雅学苑的过程中,曹广玲被查出腰第五椎体重度滑落,医生告诉她,这很有可能造成下肢瘫痪。听到这个消息时,曹广玲忍不住流出了泪水,她担心如果自己真的瘫痪了,那这些孩子们怎么办。曹广玲选择了吃药保守治疗,事后,曹广玲还开玩笑说,当时都准备买保险了,一旦自己出现了意外,孩子们还能有点保障。

  “那时候真是出现了放弃的念头,自己身体吃不消,而且欠了几十万的贷款,家里人也不同意。”曹广玲说,但是咬咬牙一切都走过来了。说起曾经的心酸苦痛,曹广玲直言“不想回忆”。现在博雅学苑既是孩子们的住房,也是学习传统文化的场所。

  “妈妈,我可以叫你妈妈吗”

  曹广玲自己有两个亲生儿子,“都很懂事,也很照顾弟弟妹妹。”采访当天,记者来到曹广玲的家中,客厅里到处摆放着书,这些书都是买给孩子们看的,除了这些书,似乎很难再找出家里有11个孩子的痕迹。曹广玲说,她不在家里放任何孩子的东西,也很少给他们拍合照留念,为的是尊重孩子,“等他们长大了,也许他们不愿回忆起这段往事,所以干脆也不留下回忆的东西。”

  曹广玲说,原本考虑到自己的经济能力,她只打算对接10个孩子,可是她后来又遇上了 “小十一”。那时小十一才6岁,没有妈妈,也没有爷爷奶奶,父亲是重度残疾人士,小十一跟着八十多岁的姥爷姥姥生活。“有一天,小十一抬头问我,妈妈,我可以叫你妈妈吗?”曹广玲说,她至今无法忘记当时小十一望着她的那双眼睛,“孩子真的非常想要母爱。”就这样,曹广玲有了一个可爱的小十一。

  “这些孩子不知道母爱是什么,所以我经常告诉他们,你们是妈妈不小心弄丢的孩子,现在妈妈把你们找回来了。”曹广玲说,这也是她中途没有放弃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不能让他们尝到了一点母爱后就扔下他们,这样对他们的伤害更大。”

  平时孩子们和曹广玲很亲密,看电视也会抢占座位。每次买衣服曹广玲都是成箱买一样的,“大家都穿一样的就不会攀比。”去超市时曹广玲会带着孩子一起去,她还给孩子一定的选择,“每个人都有20元,想买什么买什么。”

  “把阳光种进孩子心里”

  谈起这几年,曹广玲说,“很幸福,收获大于付出。”一提起这些孩子,曹广玲总是笑得合不拢嘴。“每一个孩子都感动过我很多次。”曹广玲说。

  小阳(化名)智力有所欠缺,但是“这孩子跑得快”,曹广玲说,3年前收养小阳时她还没上一年级。平时曹广玲会鼓励她,成绩不能决定一切。有一天在超市里,曹广玲问小阳最想买什么东西,“妈妈我要买一张考一百分的试卷”。听到这话时,曹广玲心中涌起一股暖流,“其实孩子也想自己能有好成绩。”

  母亲节当天,曹广玲一早便收到了乐乐(化名)发来的一长串的祝福。乐乐来自梁邱,从小在敬老院长大,是敬老院的一位老人捡回来的孩子,上高中之后才来到曹广玲身边。在此之前,乐乐从没有走出过梁邱镇。“乐乐的性格非常内向,我一开始接触她的时候她都不敢抬头正眼看我,而且说话的时候只会说嗯、啊,不会表达,别人说什么她都接受。”曹广玲说,这两年来,乐乐改变很大,性格上也更加自信阳光了。

  今年家长会上,乐乐当着全班同学家长的面说出了她的故事,“当时我激动地泪流满面,我从未见过乐乐能这么坚强自信,我没有想到我有那么大的力量,看着他们的改变真是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值了。”曹广玲说,她经常跟孩子们说,原生家庭无论多么困顿都不能决定未来,只要自己努力,一切都会好起来。

  “我是把阳光种进孩子心里的人。”曹广玲说,现在孩子们改变都很大,也有了自己的志向。曹广玲说,等着这些孩子都长大了,她还想再收养一批孩子。(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