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烟与莱荣两条高铁10月开工

2020-09-11 07: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1日讯 昨日,山东高铁“朋友圈”传来佳讯,胶东半岛即将迎新,又有两位“小朋友”即将问世。在潍烟高铁、莱荣高铁项目建设动员大会现场记者获悉,目前两条高铁动脉即将于10月开工主体工程建设,力争在三年内建成。这两项目途经青岛、烟台、潍坊、威海4市16个县市区,惠及沿线人口2800万人。通车后,烟台、威海都将由如今的“动车”时代迈入“高铁”时代。

  力争三年内建成通车

  昨天,省政府召开潍烟高铁、莱荣高铁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分别在烟台、威海设置会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同时举行,对两条高速铁路建设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动员号角的吹响也意味着,这两条高铁动脉距离正式开工建设更近一步。

  记者现场获悉,潍烟高铁、莱荣高铁是我省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其中,潍烟高铁正线长237公里,总投资442亿元,全线设昌邑南、平度新河、莱州、招远、龙口市、蓬莱市、大季家、福山南、芝罘9座车站。

  莱荣高铁是青银高铁通道向山东半岛地区的延伸,线路西起莱西北站,经青岛、烟台、威海,接入荣成站,正线长193公里,总投资297亿元,全线设莱西北、莱阳丁字湾、海阳、乳山南、威海南海、文登南、荣成7座车站。

  最受市民关心的,莫过于这两条高铁动脉何时能开工建设。对此,据山东铁投集团副总经理兼济青高铁公司董事长杨俊泉现场介绍,“为了快速推进两个高铁项目,我们各项工作压茬进行,施工图纸也将在今天通过审批,尔后将开始招标,计划项目主体工程于10月正式动工建设,力争三年内建成通车。”

  莱州、招远进入“高铁时代”

  众所周知,京沪高铁二线和潍烟铁路,是“一项工程两个分支”。

  去年6月,国家铁路集团(原中国铁路总公司)与山东省商定,将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以及潍坊至烟台铁路即潍烟高铁,两个项目合并为一个项目,合并后的项目名称为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根据目前的研究成果,线路起自天津滨海西站,终至烟台南站,正线长度约639公里,全线拟设20座车站。该工程在东营设东营南站,意味着东营也将迈入“高铁时代”。

  潍坊至烟台段线路起自京沪二通道寿光北站,终至烟台南站,长274公里,设站9座,其中烟台市境内约210公里。线路建设等级为高速铁路,双线,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

  记者现场获悉,潍烟高铁批复建设工期4年,将力争于三年内建成通车。届时,从烟台中心城区可2小时到达济南、3小时到达北京。与此同时,对于莱州、招远两市的市民来说,也将从没有客运列车时代直接“升级”到了高铁时代。而对于蓬莱、龙口的市民来说,从济南过去也不必乘高铁绕行烟台了。

  威海实现“县县通高铁”

  据山东省交通运输厅铁路机场处处长高登友介绍,与潍烟高铁相同,莱荣高铁也是胶东半岛尤其是烟威地区对外客运交流的快速大通道,对于补齐胶东半岛地区高铁发展短板,构建胶东半岛环状高铁网,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打造轨道上的半岛城市群具有里程碑意义。

  “这两项目途经青烟潍威4市16个县市区,惠及沿线人口2800万人。通车后,烟台、威海都将由如今的动车时代迈入高铁时代。” 高登友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莱荣高铁也是威海市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项目,建成后将结束威海南部无高铁的历史,届时威海也将实现县县通高铁。未来经莱荣高铁,威海至文登、南海新区、乳山出行时间缩短至半小时以内,将建成市域半小时交通圈。荣成市民可直接通过莱荣高铁经莱西至青岛,不必再经青荣城际绕行烟台,较以往缩短1个小时。

  构建“轨道上的胶东半岛”

  据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现场介绍,今年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面加快铁路重大项目建设。截至8月底,全省铁路累计完成投资330.5亿元,同比增长28.2%,完成年度计划的67%。

  其中,潍莱高铁、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济莱、济郑等6个高铁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潍莱高铁的联调联试工作也在顺利推进之中,将于年底前建成通车,届时全省高铁通车里程将达2110公里。

  而乘着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东风,胶东五市目前正在积极谋划构建“轨道上的胶东半岛”。利用既有铁路资源开行市域(郊)列车,是方便群众出行、扩大城市交通供给能力的有益探索,也是构建“轨道上的胶东半岛”的重要举措。

  |延伸|

  “环渤海高铁”山东早有规划

  2015年10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中提到,国家将规划建设天津-黄骅-滨州-东营-烟台快速铁路,将环渤海主要城市用高铁连为一体。

  《纲要》的规划期为2015—2025年,展望到2030年,也就是说在未来15年内,我省的烟台、东营、滨州有望通过一条环渤海的高铁与省外黄骅、天津等环渤海城市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实现更加快速的直达。

  在铁路方面,《纲要》提出了建设天津-黄骅-滨州-东营-烟台快速铁路的规划,这条快速铁路的山东段,也是山东省“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中北部通道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环渤海高铁”。

  据了解,山东省早已将《纲要》中的这条环渤海快速铁路纳入《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根据初步设计,该通道西端在德州可连接京沪高铁,也可在滨州北上连接河北与天津,实现与京津冀经济圈的对接;东端可连接既有青荣城际铁路直达青烟威。

  未来环渤海高铁建成后,将形成渤海沿岸东西向的铁路客运快速通道,有利于更好发挥我省城际路网功能,解决鲁北、鲁东北地区群众快速出行的问题;有利于加强省内“两区一圈一带”的区域合作交流以及扩大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区之间的经济交流。(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