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泉边话红楼》元春30 真真国女子诗是悼明的铁证吗?

2022-09-08 19:46: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柳延秀

  五十二回薛宝琴说自己八岁时,在西海沿子遇到一个十五岁的真真国女子,并收藏了她的一首诗。诗中开头两句“昨夜朱楼梦,今宵水国吟”,有人解读朱楼,代表明朝,水国代表清朝,以此诗判定红楼梦的故事背景是明末清初,作品主旨是怀清悼明。真是这样吗?未必!

0526

  一关于时间。宝琴的年龄,在刚入大观园时作者有过交待:“叙起年庚,除李纨年纪最长,他十二个人皆不过十五六七岁,或有这三个同年,或有那五个共岁,或有这两个同月同日,那两个同刻同时,所差者大半是时刻月分而已。”从中可以看出,宝琴入大观园的年龄应该是十五六岁。定位年妃是元春原型,书中宝琴与黛玉们交谈的时间是元妃二年冬,对应雍正二年冬。宝琴八岁时见到真真国女子,时间往前推七八年,应当是康熙五十六年前后。

  二关于地点。书中介绍是在西海沿子,我国古时常将西方极远的地方称为西海;海,不仅单指海洋的海,也包括湖泊。“岛云蒸大海,岚气接丛林”,可理解为海岛,也可为湖中岛。所以,描写地点应该是我们国家西北青藏高原一带,或更向西一些的国家或地区。

  三关于人物。真真国的女子形象,脸面和那西洋画上的美人一样,也披着黄头发,打着联垂,满头带的都是珊瑚、猫儿眼、祖母绿这些宝石;身上穿着金丝织的锁子甲洋锦袄袖;带着倭刀,也是镶金嵌宝的。西洋画、黄头发、祖母绿宝石等要素,把真真国女子指向了中亚。

0521

  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羹尧升任四川巡抚,成为封疆大吏;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羹尧任四川总督,兼管巡抚事,统领军政和民事。根据时间、地点和人物特点的描述,年羹尧的任职,可能是作者创作真真国女子诗的基础。也可能薛宝琴的原型人物跟随父亲,确实到达过年羹尧的辖区、或者通过其辖区到达西海沿子。

  四、关于对明朝的情感

  真真国女子诗全文:“昨夜朱楼梦,今宵水国吟。岛云蒸大海,岚气接丛林,月本无今古,情缘自浅深。汉南春历历,焉得不关心。”

  诗意比较浅显,并不深奥。通篇理解,“朱楼”,确实应指朱明王朝,如今已经成为梦幻灭亡了。“水国”,应指满清,当今已经是水国清朝的天下,正在得意吟唱。“汉南春历历”,明显透露出对汉人深深地怀念,曾经美好的时光,历历在目。这首怀念明朝的诗,到底蕴含了什么意思呢?

  对应雍正二年十二月,清朝发生了一件大事,轰动天下,人人皆知。雍正皇帝在明朝宗室后裔中,寻找到了一个名叫朱之琏的人,字商玉,号苍岩,封其为一等侯,抬旗入汉军正白旗,往江宁、昌平致祭,世奉明祀。朱之琏在雍正八年去世,乾隆十四年八月,追赠一等延恩侯,世袭。

  雍正之所以这样做,源自父亲康熙皇帝。清朝取代明朝以后,民间反满情绪一直存在,为了调和满汉矛盾等方面因素,康熙面上一改抹黑前朝、抬高当朝的做法,在对待明朝君臣的态度上做出了相当的气度。康熙六次南巡,每次都到南京祭扫明孝陵,并且行三跪九叩大礼。以示对明太祖朱元璋的尊重,不仅如此,他还题“治隆唐宋”四字,赞誉明朝的治理和兴盛程度,为唐宋所不及。

0522

  雍正登基后,检视康熙遗物,在书箧中发现了一道康熙未发的谕旨,上面说自己决定效法前人,查访朱元璋的子孙,然后给他封官加爵,以继承朱元璋的香火。雍正看后,认为父亲说的对。随在雍正二年,派人找到了据传是明室后裔的朱之琏。说穿了这是收买人心,为的是让汉族臣民像忠于明朝一样,忠于清朝,转而为他们服务。如果说有谁越过底线,对大清统治造成了威胁,他们还是要予以坚持打击的。

  由此可见,《红楼梦》中真真国女子诗,并非凭空臆造,诗中怀念明朝,有清晰的历史故事为背景,与明末清初斗争没有任何关系,更不能以此断定作品主旨是怀清悼明。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