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好网民·在山东|周会:山河无言历史回响 让孔繁森的故事代代相传

2022-05-25 16:36: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5日讯  孔繁森在聊城的风土世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中成长。古老的黄河文明与辉煌的运河文化灌溉出艰苦勤奋的卓越品质;崇礼的齐鲁文化和尚侠的燕赵文化洗礼出舍己为人的精神典范,滋养出了忠心赤胆的“西藏雄鹰”。

  聊城市于1995年7月4日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建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周会是孔繁森同志纪念馆的一名讲解员。

  周会从事孔繁森事迹、精神宣传工作十七年,不仅在展厅、进校园、进机关部队宣传,还经常通过媒体、网络等默默地传递着正能量,秉持着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坚持思想政治上求“正”、业务水平上求“精”。

  “冰山愈冷情愈热,耿耿忠心照雪山。”孔繁森第一次进藏,在海拔4700米的岗巴县3年,他几乎跑遍了全县的乡村牧区,与藏族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第二次进藏后任拉萨市副市长,分管文教、卫生和民政工作。每次下乡,孔繁森都身背药箱,为群众治病,藏族农牧民称孔繁森为“药箱书记”。孔繁森在指挥抗震现场连续奋战七天七夜,还亲自抚养三个藏族孤儿。短短一年多时间,孔繁森在阿里走访98个乡镇,行程8万多公里。而孔繁森的遗物,一是他仅有的存款——8.6元;二是他的“绝笔”——去世前4天写的关于发展阿里经济的12条建议。

  这些关于孔繁森的故事,周会已经讲了无数遍。“孔繁森身上的那种赤诚担当、大爱无我的精神是永远不会过时的,像一面旗帜一样,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行。”周会告诉记者。

  2019年,周会担任编剧、主持的纪录片《清贫的力量》,入选第十三届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2021年主讲的党课《孔繁森的境界感》被评选全国党员教育优秀课件、山东省“我来讲党课”优质党课,并被省委组织部推送到中组部参评。2022年《孔繁森的境界感》入选全省基层干部培训优秀网络课程。(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