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好网民·在山东|张博文:“文艺+网络平台”,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发展

2022-05-25 14:29: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5日讯  张博文现任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办公室副主任。兼任山东省青年表演艺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青少年研究会会员,聊城市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聊城市青年讲师团成员,聊城市东昌府区人大代表,连续两年列席聊城市两会。曾荣获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高校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2020年度山东省“高校优秀辅导员”,聊城市“新时代水城最美青年”等诸多荣誉。

  “思政+网络平台”,筑牢学生思想价值引领

  自入职以来,张博文认识到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是高校育人环节的重要一环,承载着重要力量,张博文始终恪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引路人。在教学中,他踏踏实实地教书育人,根据学生特点,把网络作为学习平台,深入推进思政育人的形式创新及内容创新,创新了“思政+网络平台”教学方法,寓教于乐,大胆探索,提出很多课题进行尝试,使校园里普遍的“手机控”、“低头族”,改变了学习模式,提升了学习成绩。在2021年,他做为聊城青年讲师团成员拍摄了水城青年说《金方昌》;并参加山东省《理响青年说》系列视频拍摄,讲述孔繁森同志的《一封特殊的“遗书”》;同时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组织50名辅导员拍摄了《辅导员讲党史》系列微视频均被学校学习强国平台采用,入选“全国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精品推广行动”,2022年,为庆祝建团百年,又组织“青马工程”学员拍摄了“青年学团史”百集团史故事系列视频,切实做强网络思政教育。

  “文艺+网络平台”,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发展

  在工作中,张博文勤恳敬业,认真做好共青团的工作,作为学院黄河大合唱艺术团的指导教师,他努力提高大学生艺术素养,创新高校艺术育人的发展形式,艺术团先后获评“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山东省大学生合唱节一等奖”等荣誉。在疫情爆发后,张博文通过“文艺+网络平台”的形式,率先开通了网课,并通过网络授课、微课制作等方式,坚持为学生进行网上教学。他通过抖音、微信、学习通、腾讯课堂等平台对《合唱艺术鉴赏》、《经典音乐欣赏》、《演唱技巧》等课程进行直播教学,受到高校辅导员的点赞和同学们的喜爱,同时还带领黄河大合唱艺术团录制了庆祝建团百年“百校接力唱百年”MV、“天耀中华”抗疫微视频、参与共青团聊城市委拍摄的快闪《我和我的祖国》等视频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

  “文明+网络平台”,打造线上正能量宣传队

  为提升高校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张博文还利用“文明+平台”的形式,通过微博、贴吧、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打造了一支由高校共青团员组成的“网络文明”志愿宣传队,以“导”代“堵”,因势利导,通过抖音号“一个有情怀的团团”制作正能量微视频,浏览量100万+,点赞量10万+,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通过学习系列视频努力增强学生上网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政治意识、自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培养健全人格和高尚情操,树立良好的网络道德,认清各类网络陷阱,自觉构筑抵制不良冲击的“防火墙”。张博文的事迹被山东电视台、聊城电视台、聊城日报相继所报道,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作为一名教师,一名团干部,张博文始终践行从师之道,高举团旗跟党走。他坚守着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开拓创新、默默奉献,凭借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努力提升自身素养,充分运用网络信息化手段组织教学,积极构建新时代高校网络宣传阵地,为共青团发声,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运用网络,树立正确三观,不懈努力,勇于担当,为党的教育事业、共青团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