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泉边话红楼》元春31 真真国女子诗与年羹尧相关

2022-09-19 15:38: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柳延秀

  真真国女子诗,通过宝琴之口说了出来,虽然不是怀清悼明,但仔细品读,还是惊险不已,令人怦然心跳。诗的后四句:月本无今古,情缘自浅深。汉南春历历,焉得不关心。

0525

  这里的“月”,特指天下之主,即皇帝。这四句可解读为:江山变更,月亮依旧。现在的皇帝也好,过去的皇帝也好,都是天下的主子,你愿意尊奉哪个,就尊奉哪个吧,这要看彼此的情缘了。虽然当今朱楼(大明)已经成为过去,水国(清朝)正在得意;但由于我们与汉人的情缘太深,曾经美好的时光,历历在目,这让我们又怎能不关心呢?关键宝琴讲完后,书中写道(原文);

  众人听了,都道:“难为他!竟比我们中国人还强。”

  这一句画龙点睛,清楚地点评,中国人还不如西洋女孩,对明朝怀有深深地眷恋。这里的讥讽,是作者思想的一次大胆暴露,清晰暴露了满汉矛盾,表达了对当朝满人统治的漠视。这种思想在薛宝琴出场期间,还有好几处流露:

  一是关于第四十九回的回目。回目是“琉璃世界白雪红梅,脂粉香娃割腥啖膻”。作品中一直用金、水、雪来影射清朝,因为满族人的祖先女真贵族曾建立“金”国,清朝的前身是“大金”,姓氏“爱新觉罗”的满文含意是“金”。 “清”用水作偏旁,而“明”字含火,清皇太极当时改“大金”为“清”,意在以清代明,犹如水灭火,这是利用人们的迷信心理,为自己制造舆论准备。

  脂批曾在解释“牛清”时也明确指出:【清属水,子也】,暗示作品用“水”影射清朝。“雪”是水变化而来,满族人原居住在寒冷的东北地区,因此“水”、“雪”,都在暗寓影射清廷。

  “琉璃世界白雪红梅”,暗含深意,元妃如同红梅傲雪斗霜,身处满清世界,独自承受打击。 “腥膻”则暗寓满人。因为北方少数民族是游牧民族,食物以牛、羊等腥膻动物为主,故以“腥膻”喻之。“割腥啖膻”与岳飞“壮志饥餐胡虏肉”的意思相同,文中的吃鹿肉也是吃胡虏肉的意思。

0524

  二是关于芳官改名。在六十三回,宝玉说“芳官之名不好,竟改了男名才别致。故改作“雄奴”,之后宝玉又起个番名,叫作“耶律雄奴”。惹得众人玩笑,甚至于大家叫出“野驴子”来,引的合园中人凡听见无不笑倒。宝玉见人人取笑,恐作贱了芳官,又因为番语以金星玻璃名为“温都里纳”,随又为芳官改名唤叫“温都里纳”,众人嫌拗口,仍翻汉名,就唤“玻璃”。

  这一系列的改名,其实是因为“芳官”谐音“番官”;戏骂“番官”,实骂满人。由此可见,“雄奴”、“野驴子”、“温都里纳”、“玻璃”等,都是在骂满人。为此,宝玉还做了一番解释:“雄奴二音,又与匈奴相通,都是犬戎名姓。况且这两种人自尧舜时便为中华之患,晋唐诸朝,深受其害。”

  犬戎是先秦时期对北方游牧民族的蔑称,汉朝以后称为胡虏。作者把晋唐诸朝称为中华,而把耶律匈奴称为中华之患;耶律,是宋代同期的辽国皇帝姓氏,与宋朝为敌。后来女真兴起,建立金国,灭了辽国,成为宋朝北方的主要敌国。杨家将抗辽、岳飞抗金,故事由此而来。

  结合作品历史背景,宝玉的话除了民族主义,不可能有第二种解释,清楚明了。因此《红楼梦》大骂犬戎匈奴,与岳飞《满江红》的民族主义思想是完全一致的。在一些钞本里,宝玉这段话被删去了,程伟元的刊印版本里也没有,说明这段话极其敏感。

  当然,作品中涉及民族主义思想还不止这些,但仅凭这些,不能说明作品的主题思想就是民族主义,只能说作品自然流露了一些民族主义思想。清朝从立国到灭亡,民族矛盾一直存在,清朝初年诞生了一批民族主义作品,如《说岳》、《杨家将》等;康雍乾时期,“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的文字狱一直不断;清朝末年,“驱逐鞑虏,恢复中华”成了革命党的口号,这都说明了民族矛盾贯穿清朝始终。

  故事发展到薛宝琴进贾府,对应背景时间是雍正二年冬。这时作者通过宝琴雪日联诗、咏红梅花、十首灯谜,把矛盾推向了高潮;作品密集而又隐晦地出现一些充满民族主义思想的话语和诗词,是在暗中传递历史信息,让读者知道事件原委。

  清史专家林乾先生在《雍正十三年》三〇七页介绍,十一月十三日,即年羹尧进京陛见返程前,雍正再次上演了“让位”闹剧,宣读谕旨:“廉亲王心既不服,便当令其代理政事”。所谓“代理政事”,不是代理一般的“政事”,而是“代理”皇帝之事,这说明雍正无法正常行使皇帝权力,故不得不演了这么一出。

  隔日雍正又大讲特讲,“外人造作浮言,加年羹尧以断不可受之名”,雍正帝不惜以帝王之尊,把自己与年羹尧做比较,可见年羹尧在不知不觉中掉进王权斗争的漩涡。年羹尧进京不久,京中舆论在可怕地谣传“皇帝多是听从于年羹尧”,这极大地刺伤了雍正的自尊心。《雍正朝起居注》十一月十五日载,雍正召诸王满汉文武大臣谕曰:“朕之年长于年羹尧,朕胸中光明洞达,万几庶务无不洞烛其隐微,年羹尧之才为大将军总督则有余,安能具天子之聪明才智乎?”

0523

  年羹尧事件,虽然错综复杂,但据此可以推断,本来雍正和诸兄弟矛盾处于白热化状态,而年羹尧手握重兵,骄横跋扈,一意孤行,势必会引起部分满人王公大臣的抵触。这样,年羹尧自然会陷入王室斗争的漩涡,他与宗室之间的矛盾,就顺理成章上升到了民族矛盾。

  真真国女子诗,以雍正加封朱之琏为话题,借题发挥,怀念前明,抨击时政,发泄不满,自然而然地流露出一些民族主义思想,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责任编辑:殷会丽